早在二月初,婆婆就跟我預告今年的掃墓,婆說「凡是家裏有娶媳婦or 出丁的,都要提前看日子掃墓」,嫁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每個家族的習性都不一樣,以前在陳家,從爺爺、奶奶、祖父母、曾祖父母都放在老家公墓的塔裏,二、三個小時的時間就差不多可以完成掃墓的儀式,那天,婆婆才在跟我說爺爺幾房兄弟,這些兄弟又各自有幾房,大雅的墓有幾個,成功嶺的墓有幾個,聽得我頭昏腦脹的,我問老公「你媽說什麼幾房,我聽的好亂,你清不清楚啊??」老公自己也不清楚,反正…到時候「拿香對拜」就是了啦,我們家拜直系的祖先,婆家是連旁系的也要拜,正是婆婆所說的「公A」,今天一早七點半就被叫回婆家集合 ,我們家娶媳婦,所以我們這對新人一定要參加,載著婆婆和伯母去隔壁的嬸婆家集合,老公一直跟我介紹誰誰誰,要怎麼稱呼,我只知道…好多人喔,集合後往大雅墓地出發,到了後才發現,還有幾台車是從別的地方而來的,那個也是「親戚」,大雅墓地OH MY GOD…雜草叢生,必須要「翻山越嶺」,沒有走道,墓墓相連,要踩著別人的墓地,才能找到他們的祖先,第一次參與到這種景象 ORZ 冏~ 難怪我婆婆會叮嚀我「要穿暖一點,要穿布鞋喔」一路上帶刺的野草刺到我的褲子,還好是穿輕便的防風褲,等待祭拜的同時,看到兩個老兄弟,感覺很像日本的金、銀婆婆,年紀很大了,也跟我們一樣翻山越嶺過來,婆婆介紹其中一個給我,叫我要叫人(我也忘記他是x叔公了),x叔公竟然就跑過來問我叫啥名字,他得意的跟我說他是和平國小老師退休的,還問我以前讀哪個國小??呵呵~很和善的一個老先生,雖然年紀大,兩個耳朵都戴著助聽器,聽說他已經九十歲了,退休後現在一個人還可以做一整片山的工作,等待的同時,旁邊一些「婦人」們(因為我也忘記怎麼稱呼他們了),直說我和老公有夫妻臉,雖然這種話我已經聽了n遍了,這是說我和老公一樣都是大餅臉嗎???是嗎???我覺得我的臉有比較消瘦了咧…@_@~一定要說我們很相像嗎???老公聽到後得意的很…我不要和胖子相像… 雖然他們張氏家族很大一群,不過每個人都很和善,最怕的就是一群嘰喳不停,嘴巴比「毒絲本還毒」的三姑六婆,掃完了大雅,接下來去成功嶺,只能通行一輛車的道路,一樣也是雜草叢生 ,草 比人還高,墓地沒規畫,沒明顯的目標, 大家竟然找不到墓地,昨天的低溫,太陽今天就回來了,厚重的衣服開始一件一件脫…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掃墓,好不容易結束後,回程卻遇上火燒山,消防車要上來,把下面的路堵住的意外,本來從成功嶺就可以回烏日了,要禮讓消防車,只好往上繞到嶺東再回烏日,繞了一大圈,折騰了一個早上,回到婆家已經一點半了,接下來的自由時間跑去剪頭髮,我竟然在沖水時睡著了,可見我真的有累到,現在我也好想睡喔~兩天的假期就這麼結束了@_@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vi2619 的頭像
    vivi2619

    瞇瞇安 -- 我的家● 我的幸福

    vivi2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